在尋找兒童英語家教的過程中,我們需要關注多個方面,以確保選擇到最適合的老師,讓孩子在愉快的學習氛圍中有效進步。本文將提供一些溫馨提醒,幫助家長更好地選擇合適的兒童英語家教。

明確孩子的學習需求與目標

在選擇兒童英語家教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孩子的學習需求與目標。每個孩子的學習需求各不相同,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加強基礎,有些則需要提升口語能力。了解這些需求和目標,才能更準確地選擇適合的家教。

了解孩子的英語水平

首先,家長需要全面了解孩子目前的英語水平。這可以來源於多種途徑,例如學校成績單、標準化測試的結果或者老師的評語。這些途徑都能夠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幫助家長掌握孩子目前的優勢和不足之處。了解孩子的英語水平能幫助我們鎖定需要加強的部分,例如詞彙量、語法基礎、聽力理解或者口語表達。若是孩子在語法方面有明顯不足,那麼專注於這個領域的教師會是較好的選擇。而若是口語表達需加強,那麼一位注重聽說訓練的家教則更適合。只有對孩子的英語水平有全面且準確的了解,我們才能選擇專長相符的兒童英語家教,為孩子定制一個合適且精確的學習計劃。

設定具體學習目標

接下來,家長應該和孩子一起設定具體的學習目標,如此不僅能夠讓學習更有針對性,也能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和動力。この些目標可以包括短期的,如在三個月內提升一個學習成績的等級,也可以是長期的,比如在半年內能夠進行簡單的英文對話。具體明確的目標能夠為所有參與者提供一個清晰的方向,幫助老師制定有效的教學計劃,同時給孩子一個明確的學習方向和掙扎變化的視覺化參照。父母和孩子應該一起探討這些學習目標,確保目標既具有挑戰性又可達成,讓孩子能夠實現自己的學習潛力且收穫達成目標的成就感。

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

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學習風格,了解這一點可以大大提高學習的效果。一些孩子學習效果最好的是視覺化風格,他們可能會對圖片、圖像和影片等視覺素材有強烈的興趣,這類孩子往往在看圖說話、影片學習等活動中表現出色。另一些孩子則屬於聽覺型學習者,喜歡通過聽歌曲、看錄音材料來學習。還有一些孩子可能偏好更多互動和運動,這類型學習者需要肢體活動和遊戲來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家長需要觀察和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這樣才能選擇更合適的家教。選擇合適的方法和工具,不僅能夠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還能讓學習變得更有趣,更容易持續進行。通過這些準備,家長可以更有針對性地選擇出適合自己孩子的英語家教。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資格認證與專業背景的重要性

在選擇兒童英語家教時,資格認證和專業背景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擁有相關資格和專業背景的家教,能夠提供更專業和有效的教學,讓孩子的學習更有保障。

查詢教師資格認證

在選擇兒童英語家教時,家長應該查詢教師的教學資格認證。資格認證是教師專業能力的重要指標。例如,TEFL(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和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是國際上廣泛認可的教學資格認證,擁有這些認證的教師一般經過系統的教學訓練和實踐,具備相應的教學方法和技能。這些證書不僅是教師專業能力的象徵,還能保證孩子接受到高質量的教學服務。此外,一些地區可能還有本地化的語言教學資格認證,這些也是衡量教師專業水平的重要指標。家長在選擇家教時,可以要求查閱教師的資格證書,確認其真實性和有效期,這樣才能確保選擇到合格的教師。

了解教師的教育背景

了解教師的教育背景也非常重要。除了資格認證外,教師是否擁有相關專業的學歷也是一大考量因素。例如,擁有英語教育或語言學相關學位的教師,通常在英語教學理論和實踐方面有更深的理解和更豐富的經驗。他們不僅能夠為孩子制定科學合理的學習計劃,還能更好地理解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提供針對性的指導。此外,教育背景還可以反映出教師的學術素質和專業素養。家長可以通過詢問教師的學歷、專業背景及其在相關領域的研修情況來了解這些信息。選擇有專業背景的教師,能夠為孩子的英語學習保駕護航,提高學習效果。

考察教師的教學方法

每位教師的教學方法可能會有所不同,而這些方法也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體驗和成效。有些教師更注重語法和詞彙的積累,會通過大量的練習和記憶訓練來幫助孩子鞏固基礎。而另一些教師則更強調實用性,會通過角色扮演、對話練習等方式來提高孩子的口語和聽力能力。家長需要了解教師的教學方法,判斷這些方法是否適合孩子的學習風格以及是否能滿足孩子的學習需求。 例如,如果孩子的目標是提高口語表達能力,那麼選擇一位擅長互動教學、注重口語訓練的教師會更合適。通過試聽課或與教師的交流來了解其教學風格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這些信息能夠幫助家長做出更明智的選擇,選擇最適合自己孩子的英語家教。

教學經驗與年齡段專長的考量

教學經驗和年齡段專長也是選擇兒童英語家教的重要因素。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通常能夠更靈活應對不同的學習情境,而擁有特定年齡段專長的教師,能夠更好地理解和滿足那個年齡段孩子的學習需求。

評估教師的教學經驗

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通常能夠更靈活地應對各種學習問題,並能根據不同學生的特點調整教學方法。家長可以通過查看教師簡歷或向教育機構詢問來了解教師的教學經驗。具體來說,應該關注教師是否有在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的教學經歷,及是否曾經教授過與自己孩子相似年齡段的學生。有經驗的教師更能夠理解和應對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題,例如專注力不集中、學習動力不足或是某些概念難以理解等問題。此外,長期的教學經驗也通常意味著教師能夠提供更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和資源,從而讓學習過程更加豐富和有趣。這些因素都能幫助教師更好地理解孩子的需求,並制定適合孩子的教學計劃,讓孩子的學習更加高效。

了解教師的年齡段專長

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學習模式和需求,擁有特定年齡段專長的教師能更好地滿足這些需求。例如,小學階段的孩子通常需要更多的互動和遊戲來激發學習興趣,這樣的孩子比較喜歡活潑積極的教學環境,因此教師需要擁有豐富的互動游戲和活動設計經驗。與此相對,中學階段的孩子可能需要更多的學術性指導,尤其是語法、詞彙和閱讀技能方面的訓練。因此,擁有教學中學生經驗的教師會更適合這一類學生。家長可以通過詢問教師的教學經歷,了解其是否曾經教過與自己孩子年齡相同的學生,以此來判斷教師是否擁有與孩子年齡段相符的教學專長。選擇具有年齡段專長的教師,不僅能滿足孩子的需求,還能讓教學更有針對性和效果。

考量教師的教學彈性

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和效果都是不同的,因此教學的彈性也非常重要。某些孩子在某些領域可能進展迅速,但在另外一些方面則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和幫助。家長應該了解教師是否能夠根據孩子的學習情況及時調整教學計劃,例如在孩子遇到困難時,教師是否能夠靈活地調整教學內容和方法,提供更多的個性化支持。此外,教學的彈性還體現在教師是否能夠根據學生的不同需求設計多樣化的教學活動,例如通過遊戲、互動活動和實踐機會來幫助孩子更好地理解和應用所學知識。這些細節都反映出教師的專業素養和教學能力,是選擇兒童英語家教的重要考量因素。通過這些考量,家長可以確保選擇到一位能夠適應和支持孩子的學習需求的教師。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教學風格與方法的匹配度

在選擇兒童英語家教時,了解教學風格與孩子的學習方法是否匹配非常重要。一個合適的教學風格能夠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並讓他們在快樂中學習英語。

了解教學風格的多樣性

不同的兒童英語家教可能會有不同的教學風格,從遊戲化教學到結構化課程。不論是哪一種,重點是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大多數孩子喜歡互動性強的活動,這能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因此,您可以與家教老師溝通,了解他們是如何設計課程的。例如,有些家教可能會使用視覺教具和生動的故事來幫助孩子理解單詞和句型。其他家教則可能會通過角色扮演和實境模擬來增強孩子的口語能力。選擇一個能夠靈活應對孩子需求的教學風格,才是成功學習的重要基石。

觀察孩子對不同教學方法的反應

每個孩子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因此,觀察孩子對不同方法的反應至關重要,有助於找到最合適的兒童英語家教。一些孩子可能更喜歡視覺教學,比如通過圖片和動畫來學習單詞。而另一些孩子則可能在人際互動中更容易學習,例如通過對話和角色扮演。您可以讓孩子試聽不同家教的課程,觀察他們的興趣和專注度,從而選擇最能引起他們共鳴的方法。這樣的選擇不僅能提高學習效率,還能讓孩子更加享受學習過程,減少學習障礙。

課程安排與靈活度的考慮

為孩子選擇兒童英語家教時,課程安排和靈活度的考量也是重要因素。靈活且有趣的課程能夠讓孩子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依然保持對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動力。

確定課程時間安排的靈活性

兒童的時間安排通常非常緊湊,因此,選擇一個課程時間靈活的兒童英語家教是非常關鍵的。合適的時間安排能夠避免與其他課外活動產生衝突,讓孩子不會因學習壓力而感到疲憊。有些家教會提供彈性時間安排,比如可以選擇早晨、下午或週末進行授課,這樣您和孩子能夠更輕鬆地安排每日生活。另外,遇到臨時變動時,靈活的家教能夠提供補課或調整課程時間,這樣既不影響學習進度,也能確保孩子的學習興趣不會因中斷而受到影響。

考慮課程內容的多樣性與趣味性

除了時間安排,課程內容的多樣性和趣味性也是選擇兒童英語家教時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豐富多樣的課程內容能夠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例如,可以通過故事閱讀、歌曲、遊戲等多種方式來教學,這些活動能夠讓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此外,多樣化的課程設計能夠針對不同年齡段和學習能力的孩子進行調整,確保每個孩子都能夠跟上進度並有所收獲。因此,選擇一個能夠提供豐富多樣課程內容的兒童英語家教,是孩子長遠學習的一個重要保障。

評估課程靈活調整的可能性

有些時候孩子的學習需求會隨著時間而變化,因此,課程能否靈活調整也是選擇兒童英語家教時的重要考量因素。舉例來說,如果孩子某一階段需要在某些領域加強,家教是否能夠根據需求調整教學重點呢?這就要求家教在課程設計上具備較高的靈活度,並且能夠迅速響應每個孩子的個性需求。這樣的靈活安排不僅能夠針對孩子的短板進行有針對性的補強,還能夠讓整體學習計劃變得更加科學和有效。

建立良好的溝通與反饋機制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建立良好的溝通與反饋機制可以幫助家長和兒童英語家教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學習進度和需求,並及時進行調整以達到最佳效果。

定期進行溝通與匯報

建立良好的溝通與反饋機制,首先要做到定期溝通與匯報。您可以與家教老師約定固定的溝通時間,確保雙方能夠及時分享孩子的學習狀況。例如,每兩週或每月進行一次詳細的學習報告,讓您了解孩子在不同學習階段的進步和挑戰。這不僅能夠幫助家教老師調整教學計劃,也能讓您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並在家庭中給予適當的支持和鼓勵。這樣的雙向溝通能夠促進家長和老師之間的合作,共同幫助孩子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家長與孩子的反饋與參與

家長和孩子的反饋在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中同樣重要。鼓勵孩子主動分享他們在課程中的體驗和感受,讓家教老師了解哪些教學方法和活動最受孩子喜愛。家長也應積極參與孩子的學習過程,不僅要提供正向的支持,還要即時反饋孩子在家中遇到的學習困難。通過這種雙向的反饋機制,家教老師可以更具體地了解孩子的需求,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這樣可以讓教學變得更加個性化,確保每個孩子都能從中獲益。

無需飛越重洋,在家就能學好流利英語!-全球最大兒童線上英文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以其獨特的特色,為學生提供了高效且有趣的英語學習環境。今天我們將探討51Talk的特色,讓家長們了解這個平臺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熱情和效果。

51Talk簡介:線上英語教學平臺

51Talk是一個專門提供線上英語教學的平臺,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了豐富多樣的課程。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案。這個平臺的主要特色在於它能夠提供高互動性的學習體驗,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提高英語水平。

專業師資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之一便是其專業的師資團隊。超過2萬餘名的外籍教師均經過嚴格篩選與培訓,從面試到上線教學都需要經過六層選拔,僅3%的通過率,並全數獲有TESOL證照,確保所有教師皆擁有豐富的教育經驗和專業技能。

他們不僅能夠提供高質量的英語教學,還能針對每位學生的需求進行個性化指導。老師們在課堂中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如歌曲唱跳、角色扮演和情境對話等,來加強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

這些教師的優秀教學能力和熱情投入無疑為51Talk的平臺帶來了巨大的加分。也因為51Talk特有的學員評分機制,若平均低於90分,該位老師會被系統淘汰,教學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靈活時間安排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另一大特色是其極其靈活的時間安排。不管學生的時間表多麼繁忙,都能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課程時間。

因為線上老師人數眾多,最晚1個小時前預約課程即能上課,這種靈活的排課制度特別適合現代人快節奏的生活,使得學習英語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學習,只要有網絡即可上課,此外,51Talk提供的這種靈活性還能讓學生調整學習計劃,例如根據臨時改變的休息時間或突發的工作需求來重新安排課堂,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習效率,也減少了可能的壓力,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輕鬆和愉快。

個性化學習計劃

在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上,每位學生都能擁有一個針對自身需求的客製化學習計劃。這些計劃由專業學習顧問根據學生的水平和目標制定,使得學習更加有的放矢。

首先,學習顧問會對學生的英語水平和學習目標進行綜合評估,然後制定出符合學生需求的學習計劃。這種個性化的學習計劃不僅能夠幫助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還能保持學習的持續性和連貫性。

無論是加強語法,提升聽力,還是準備英語考試,這些計劃都能根據學生的實際需求進行靈活調整,確保每個學習步驟都針對性強且富有成效,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

遊戲化學習:提升兒童學習興趣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針對青少兒族群,有特別將遊戲元素融入教學系統和教程中,極大地提升了兒童的學習興趣。遊戲化學習不僅僅是娛樂,更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能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提高英語水平。

下面我們來看看如何通過不同的方式實現遊戲化學習。

互動遊戲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擁有豐富的互動遊戲,這些遊戲專門為兒童設計,既有教育意義又充滿樂趣。通過這些遊戲,孩子們可以在玩樂中學習英語,從而更好地掌握語言技能。

這些互動遊戲通常採用了圖像、聲音和動畫等多種媒體形式,使得學習內容更為生動有趣。比如,在學習新詞彙或句型時,教師可能會使用配對遊戲、拼字遊戲或角色扮演等形式,讓孩子通過遊戲中的挑戰和互動,掌握所學知識。

這種遊戲化的學習方法不僅能降低學習壓力,讓孩子們更放鬆地參與其中,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和參與感。孩子們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學到更多的英語知識,並在持續的互動中提高實際應用能力。

學習寵物精靈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有獨家設計的「寵物精靈」機制,當孩子完成學習任務,就能獲得一些學豆,而這些學豆可以餵養自己的寵物精靈,如同虛擬伴學小幫手一樣,系統會限制玩樂的時間,一天不能超過20分鐘,家長不用怕孩子沉迷,這樣的機制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鼓勵小朋友自主認真學習。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故事教學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通過生動有趣的故事教學,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教師們經常利用故事書、動畫片等媒介,將英語教學內容編織成一個個迷人的故事,讓孩子們在聆聽和觀看中潛移默化地學習英語。

這些故事教學通常採取互動的方式,教師會引導孩子們參與到故事中來,例如通過問答、角色扮演和小組討論等方式,讓孩子們更積極地參與。

此外,故事內容的選取也非常注重與孩子生活經驗和興趣點的契合,這樣更能引發孩子的共鳴,使他們對學習內容充滿興趣。

這種教學方式不僅能極大地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還能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記憶英語知識。通過情節緊湊、人物鮮明的故事,孩子們能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並內化語言知識,從而提高語言應用能力。

互動教材:豐富的學習內容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為學生提供了豐富多樣的互動教材,這些教材不僅內容豐富,而且形式多樣,極大地提升了學習的趣味性和效果。互動教材能夠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更好地參與其中,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多媒體教材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多媒體教材是其特色之一,這些教材包括視頻、音頻、動畫等多種形式,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讓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這些多媒體教材不僅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記憶學習內容,還能提高他們的聽說讀寫能力,使得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例如,視頻教材通常會結合圖片和音效來解析語法點或者重點詞彙,這樣大大增加了信息的可視性和記憶度。此外,音頻教材能幫助學生練習聽力,通過聆聽標準口音和語速的英語對話,提高他們的理解能力。

動畫教材通常以故事的形式展現,讓孩子們在看到精彩動畫的同時學習語言表達。一系列的多媒體內容相輔相成,使得學生能夠在不同的環境和情境下靈活運用所學知識,提高整體英語語言能力。

預習與課後評測:全面的學習支持

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預習與課後評測同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提供了全面的學習支持,幫助學生在每個學習階段都能夠得到有效的練習和反饋,促進其持續進步。

預習資源的提供與利用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為每個課程設計了豐富的預習資源,這些資源涵蓋了課前需要了解的詞彙、語法和相關背景知識,旨在幫助學生在上課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

通過這些預習資源,學生能夠提前了解課程內容,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和效果。

預習資源的有效利用不僅能夠增強學生的自信心,還能夠讓他們在課堂上更加積極參與。

課後評測的設計與作用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提供了先進的自我評估系統,當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立即測驗,並根據詳細的測驗報告,更有針對性地復習和強化薄弱環節,從而取得更大的進步。

此外,自我評估系統還能讓學生和家長即時掌握學習進度,給出具體的學習建議,這樣可以根據需要靈活調整學習計劃,確保學習的連貫性和效果最大化。

AI發音分析:精準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專屬APP,利用先進的AI發音分析技術,能夠對學生的口語發音,進行精確的檢測和反饋,幫助學生通過科學的方法提升口語發音的準確性和流利度,學生可以更快更準地抓住發音中的要點,有效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加分項目

CP值,單堂課才250

在51Talk,不但堅持提供高品質的英語教學,同時確保每一位學生都能享受到實惠的價格,每堂課僅需250元,即可享受到來自專業外籍教師的一對一指導,如同請了一位外籍家教在家一樣的學習效果,卻有如此高CP值的親民價格,讓每一分錢都物超所值。

全臺唯一,完整對標108課綱課程內容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51Talk課程嚴格對標108課綱教程,確保學生的學習內容與學校同步,甚至領先。數據顯示,在51TalK經過三年的系統學習,學生英語能力已經超越90%的國小生,讓孩子在同儕中脫穎而出,在未來的學習和競爭中取得優勢。

獨家螺旋式學習法,短時高頻擊退遺忘曲線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免費試聽課程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推出獨家「螺旋式學習法」,針對學習遺忘曲線設計,通過短時高頻的教學模式,讓孩子的每一次學習都更加有效。

這種科學的學習方法,能夠在短時間內鞏固學習內容,擊退遺忘曲線,確保學習成果長久保留。不再擔心孩子學了又忘,51Talk助力孩子每一步都走得更紮實。

總結來說,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在於其專業的師資、靈活的時間安排和豐富的學習內容,能夠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率。

如果你正在為孩子尋找一個高質量的線上英語學習平臺,不妨考慮51Talk,譲孩子愛學敢說,擁有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現在申請,0元學習禮包
*1堂-外師1對1線上課
*1份-英文能力評估報告
*24堂-自然拼讀發音課
*30部-中英雙語動畫
*全套常用動詞記憶卡片

立即申請:https://reurl.cc/xar7RV

查看51Talk台灣區官網:https://tw.51talk.com/

 

桃園51Talk兒童英文閱讀網站好嗎學習英語從未如此簡單和便捷!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已經成為提升語言技能的最佳選擇之一。無論您是學生、職場專業人士,還是希望提升英語水平的愛好者,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都能滿足您的需求,帶來無數的好處。嘉義51Talk兒童英語單字比較

首先,線上英文教學平臺提供了無與倫比的靈活性。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來選擇上課時間,無需擔心與其他工作或學習活動衝突。無論是早晨、晚上,還是週末,您都可以輕鬆找到適合的課程,讓學習變得更加便利。桃園51Talk兒童線上英文課程評價

其次,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教師。您將有機會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師進行交流,這不僅能提升您的英語聽說能力,還能增進您對不同文化的理解。這些教師經驗豐富,能根據您的學習需求和目標,制定個性化的教學計劃,確保您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高雄51Talk兒童英文會話課程推薦

此外,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提供多種多樣的學習資源。從互動式課程、視頻教學到在線練習和測驗,這些平臺為您提供了全方位的學習支持。不僅如此,您還可以隨時回看課堂錄像,重溫學習內容,加深理解。這些豐富的資源使您能夠根據自己的學習節奏進行學習,提高學習效率。新竹51Talk兒童學美語評價

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還具有高度的互動性。即使是在遠程學習的情況下,您也能通過視頻會議、即時聊天等方式與教師和其他學員互動,進行討論和交流。這種互動式的學習環境有助於提高您的口語表達能力和聽力理解能力,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臺南51Talk英文線上學習推薦

最重要的是,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比傳統面對面的課程更具經濟效益。無需交通費用,無需購買昂貴的教材,您可以以更實惠的價格享受到高品質的教育服務。而且,許多平臺還提供免費試聽課程,讓您在決定報名之前先行體驗,確保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高雄51Talk線上兒童英語好嗎

現在就加入線上英文教學平臺,享受便捷、高效、經濟的學習體驗吧!讓我們幫助您輕鬆提升英語能力,打開國際交流的大門。立即註冊,開啟您的英語學習之旅!新竹51Talk幼兒英語教材好嗎

世界上什么最珍貴呢?我認為他人的關懷最珍貴。因為有了他人的關懷,我們的心靈才不會孤單;因為有了他人的關懷,我們的生活才充滿感動;因為有了他人的關懷,我們才能更好地成長。 從小到大,我接受過很多來自他人的關懷,有父母,有老師,有同學……家庭里,父母對我的細心照顧是一種最無私的關懷,他們關心我生活的各個方面,為我操心,引領我,教育我。學校里,老師和同學也在熱心地關心我。有一次,我在課堂上突然生病,肚子里仿佛有魔鬼在作怪,疼痛一陣接著一陣,老師看著我難受的樣子,走過來關切地問我哪里不舒服。下課后,老師還從他的辦公室給我端來一杯熱水,讓我在教室里休息。同學們也紛紛安慰我不要擔心。因為有了老師和同學的關懷,我感覺我們的班級就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當然,“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我也會力所能及地關懷他人。家里,我會勸爸爸媽媽努力工作的同時也要注意身體,我也會幫媽媽做一些家務活,減輕媽媽的負擔。學校里,當同學有困難時,我也會及時幫助。每當我幫助同學之后,我的心里就美滋滋的。 因為有了人和人之間的相互關懷,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因此我說,他人的關懷最珍貴。 >>>更多美文:隨想

生活 母愛 感恩 文/王文強 世界上有一種愛最無私,最偉大,它便是母愛。我一直固執地認為,我的生活是昏暗的,沒有一點兒陽光,但成長讓我明白——生活因母愛而精彩。 小時候的我是在外婆家度過的,雖然也有過歡樂,也有過感動,但更多的是——流淚。為什么呢?因為小伙伴們都有媽媽的疼愛,而我卻是被媽媽丟在這里的。每當與小伙伴們意見不同時,無知的他們總是嘲笑我是沒媽要的孩子。而我惟一能做的只是獨自一個人躲著哭泣。那時的我恨透了媽媽,是她讓我無法擁有童年快樂的,是她讓我在伙伴面前低人一等的。總之,生活就像一杯白開水——索然無味。 一步一回頭地跟著媽媽離開了生活三年的小村莊,回到了自己真正的家。我仍然怨恨母親,當初是她不顧哭鬧的我毅然離開。現在又不征求我的意見,將我帶離那個已讓我留戀的小山村。哦,原來我只是一個禮品,想要就要,想丟就丟。 上了小學,我的成績是最棒的。母親總是愉悅地當著她的好友夸我如何用功,如何努力。說著還會用手撫摸我的頭。而我總是冷漠地轉身離開。當看到她的手停頓在半空中,笑容凝固在臉上,不自然地跟她的朋友解釋我不懂事時,我的心里涌起了一絲報復的快感。 一天,我沒跟媽媽打招呼,就獨自一人坐車回到了外婆家。看到滿臉疲憊的母親出現在我的面前時,我的心里泛起了感動的漣漪,但隨著落在我臉上的那一巴掌,感動也立刻消散了,我怔怔地望著她,她也憤怒的看著我,最后外婆把媽媽拉到椅子上坐著,才打破了僵局。可是,我看到母親的腳一拐一拐的,是為我而受的傷嗎?半夜被惡夢驚醒,卻聽見有人的聲音。不會真的有鬼吧?當我正準備大聲喊叫時,卻聽到了媽媽的聲音。“媽,她怎么就不能明白大人的難處呢?今天為了找他,我被自行車撞傷了腿,也來不及去醫院,他倒好,來你這兒也不跟我說一聲。平日里對我像陌生人一樣。我承認當初是我狠心把他丟這兒,剛到那里,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怎么能照顧好他呢?”“別哭了,一個大人還哭。等他長大了就會明白的。”是外婆哽咽的聲音。“長大?他何時才能長大?”隨之便是低聲的抽泣。一墻之隔的兩間屋,有兩個人在流淚,除了媽媽,還有我,周圍雖是無盡的黑暗,但我心里卻是光亮的。是的,是因為母愛。 上了初中,我開始瘋狂地迷戀上一個叫張含韻的歌星。喜歡她的清純,喜歡她的歌聲。甚至忘記了學習,忘記課堂。終于,這一切都被媽媽發現了。巴掌再一次落到了我臉上,這一次,我沒有哭,因為畢竟是我的錯。但隨著張含韻的專輯被媽媽砸爛時,我又油然生起了對母親的恨。第二天回家,音響里依舊傳出張含韻的歌聲:“媽媽你總說我還不懂事,維護我像一張白紙……”這時媽媽對我說:“昨天是我不對,但以后也要抓緊學習。”看著媽媽羞澀認錯的樣子,我忍不住在她臉上親了一口,媽媽的臉更紅了。 十五年的風風雨雨里,我與媽媽的摩擦連接不斷。這些摩擦讓我深深體會到濃濃的愛。媽媽,引導我一路走來,媽媽,為我營造了一個愛的家園,媽媽,詮釋著愛的博大,愛的真摯,愛的熾烈! 溫暖的母愛 文/陳菊飛 母親的愛,是三月的春風,將希望播種,把生命喚醒;母親的愛,是冬日的陽光,點燃信念的火把,溫暖孤獨的凄冷;母親的愛,是溫柔的手,挽起寂寞,撫平傷痛,拭干無助的淚痕。 一個深冬的夜晚,一陣陣寒風在窗戶外呼呼作響,寂靜的村莊與星月為伴,偶爾有幾聲鳥鳴。夜深了,惟獨家里的燈光還在搖曳著,閃爍著微弱的光芒。燈光下是一位婦女在一針一針地織毛線。只見她的左手指和右手指在兩根針尖纏繞著,銀白的針尖閃耀著絲絲光亮,她的頭上滲出了細細的汗珠……這人就是我的媽媽。 依然清楚地記得那天,我在學校看到同學們圍著五彩的圍巾,全是嶄新的,看著她們在操場上追逐,好似一群美麗的花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我的心里不知有多少羨慕和妒忌。低頭看看自己顏色灰黃的舊圍巾,我再也抬不起頭了。 放學之后,我拼命地跑回家,讓媽媽給我織一條新圍巾,可是我哪里知道媽媽根本不會織毛線。見媽媽猶豫,我哭著摟住媽媽,媽媽看著滿臉淚珠的我怔了怔,最終點頭答應了。那天晚上,媽媽跑了幾家鄰居,去尋問怎樣織圍巾。一直到深夜,媽媽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回家之后,媽媽開始為我織圍巾了。我不知道那時是幾點,只知道睡醒一覺了媽媽還坐在沙發上,兩只手的食指、中指在那團粉紅的毛線與銀色的針之間來回穿梭。朦朧間看見她皺皺眉,拆了又重新織,織了又拆。那夜,真不知你拆了多少次,又織了多少次。我從不曾發現燈光下的媽媽是那么美麗。 第二天清早,當我起床時,媽媽已將織好的圍巾放在我的枕邊。摸著那柔軟的圍巾,我的淚像斷了線的珠子滾下來,淚水滴在嶄新的圍巾上,晶瑩透亮。這時,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我的眼前,“對不起,媽媽,我知道錯了。”我抽泣著說。媽媽伸出那粗糙且開裂的手摸著我的臉,幫我擦干淚水,說:“媽媽不怪你,是媽媽沒有好好照顧你,不哭了。”媽媽的那雙手似一縷春風拂過,溫暖極了。我撲進媽媽懷里,聽著她的心跳,聞著她身上的味道,淚水再次模糊了雙眼。媽媽拿起枕邊的圍巾,一道一道為我圍好,我露出了滿足的微笑,房間里溢滿了媽媽的愛。 現在,每當冬天來臨,我就會圍著媽媽為我織的那條粉色圍巾,雖然它沒有同學們的新穎時尚,可是圍上它,就圍上了媽媽為我編織的愛…… 謝謝您,媽媽,是您的愛溫暖了我。 在母愛中成長 文/田云紅 愛是陽光,愛是雨露;愛讓我們幸福,愛讓我們快樂。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會得到來自父母、親友、老師、同學乃至陌生人的關心和幫助,這點點滴滴的關愛,就像一顆顆的種子播撒在我們的心田,有那么一天我們也會把愛的雨露播撒到整個世界。細心關懷是愛,嚴格要求也是愛;激情鼓勵是愛,默默支持也是愛;付出的是愛,回報的同樣也是愛。生活中,我們不斷獲得愛,我們也應該時常奉獻愛。 是誰給了我生命?是誰一直教導我、鼓勵我?是誰最關愛我、呵護我?是誰把我從失敗的漩渦口拉了回來?那是我最親愛的媽媽呀! 我母親有一張蘋果臉,一雙黑而明亮的眸子,烏黑的頭發,她是一個很漂亮的女人。過度的勞累使得年輕漂亮的母親額頭上不知不覺多了好幾道皺紋,頭發也漸漸變白了,望著她:那是一張慈祥的臉,讓我感到了生活的溫馨;那是一張疲憊的臉,讓我明白了生活的艱辛;那是一張充滿皺紋的臉,讓我感覺到時間的無情…… 媽媽的文憑不高,但她教育人的方式很有用。我讀五年級時,弟弟也讀小學二年級,那是一次全校的期中考,弟弟的語文考了滿分,他一放學就拿著試卷蹦蹦跳跳直往家里跑,一進門他想給媽媽一個驚喜,但什么也逃不過媽媽的“慧眼”。“寶貝兒,是不是取得好成績了呀?”弟弟很得意地點了點頭,媽媽摟著弟弟坐到沙發上說,“孩子,你還記得《蝸牛的獎杯》這課書嗎?蝸牛得到了獎杯,可它卻永遠失去了飛行的能力,寶貝兒,記住了‘謙虛使人進步,驕傲卻使人落后’。”弟弟聽了以后慚愧地低下了頭說:“媽媽,我明白了,驕傲不好,它會奪走我的100分。”我聽了以后也被震撼了。媽媽小學都沒有畢業卻能這樣做,我很為她感到自豪。媽媽,感謝您在我們得意忘形時的諄諄告誡。 媽媽也是一個堅強的女人,我上初一時她患上了好幾種病,可她從未清閑下來,再苦再累,干活勁不減以前。那是插秧的季節,她本來不可以弄水,可她堅持要去插秧,誰也沒攔得住她,而且一直堅持到活干完了才回來。那天是星期六,來到離家不遠處就看到媽媽站在家門口等著我回來,看到她那張憔悴的臉和消瘦的身子,我心如刀割。我飛快地跑到她的懷里失聲大哭了起來,可她卻硬著語氣說:“小傻瓜,哭啥呀,我不是好好的嗎?”我知道那時母親的心早已濕透了,可她不讓我察覺。每次我來上學時,她都會不厭其煩叮囑我注意身體,保護好自己,好好學習……直到我走遠了她才慢慢地回到家里。每次我偷偷地從一條小縫隙看著母親疲憊的身影,心里很不是滋味。每次想到母親為我們任勞任怨,我就發誓一定要好好讀書,將來一定要報答她。 朝霞捧出了黎明,大地哺育了生靈,謝謝您,我親愛的母親! 母愛如橋 文/李鴻燕 當我第一次睜開眼時我們之間已經多了一條扯不斷的線。 ——題記 我的出生帶給您希望和喜悅,這是我從您的眼睛中讀出來的。 當我還是嬰兒時,我是多么的依戀您溫暖的懷抱啊,您那時抱著我說很多很多話,我知道那是您對我的期盼,您的體溫通過那條線注入我的心房,很暖很暖。 當我步入學習的殿堂時,我是多么的倔強啊,拼死賴活就是不肯離開您的懷抱。我抬頭時看到的是您那飽含淚水的眼睛,那時,我的心不禁一陣揪疼,就這樣我讀書識字知道了很多很多,那條線也變粗了很多,上面附著了您的期待,很重很重。 現在我長大了,也離您越來越遠了。您可曾知道我是多么的想念您那溫暖的懷抱呀!在這里學習壓力好大,也難免有挫折,那時我真的好想好想您,現在那條線在變異,形成了一座橋的雛形。 曾幾何時,我傷了您的心,記得,那是一次月考,我發揮失常成績一落千丈,您多說了我幾句,我竟然,竟然跟您頂嘴了,好恨我自己的沖動,對不起媽媽。 在我的印象中,您總是那么的不茍言笑,我是多么希望您能多笑一下啊!您笑起來真的很美、很美。但是我知道,您是愛我的,發自內心的無私的愛,但您不會說,您只會用您的實際行動來表達。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那條線不斷地在演繹,從線到橋,是啊,橋。一座用愛凝結成的橋,世界上最堅固的橋。 此時,我在此岸,您在彼岸,那條線牽扯著我們走上那座橋,走到一起,母女連心,再也不分開。 母愛為讀書 文/何金鐘 看到星云大師說:與書無緣最可憐。想到沒念過書的母親,我不禁潸然淚下。母親是偉大的,是幸福的,可母親因出生局限與書無緣,不識字,不懂多少科學。她的精神世界狹小了些,可也充實溫暖。 今春,母親終于學會打我手機。她首次自己撥通手機跟我這長子搭上聲音,不知有多興奮,多有成就感!不斷嘮叨說是自己撥通的,再也不用求你老爸了,不用求別人撥號了!我這漂泊的游子似放飛的風箏,飛得再高再遠,終有線在母親之手。 一日回家,見座機旁父親寫的號碼紙上有生硬的“大姑奶”三字及其號碼,3個漢字、8個阿拉伯數字,雖稚拙,可工工整整。我納悶,這是誰寫的?問母親,母親自豪地說是她寫的。我拿著那紙片,似孩童在屋里瘋笑:“原來母親會寫字,而且寫得非常好!”40多年來,我們怎就不知道呢? 母親一直說她不識字,我們信以為真。殊不知,母親是很好學的人。她幼時沒條件上學,大人們上冬學課時,她就在窗外偷聽。我們兄妹4人幼時學習的當兒,她在做家務間隙,明說是去督導我們,實際上也是想看個究竟:“孩子們在學什么呢?我能看得懂嗎?” 母親把自己讀書學習的熱望珍藏于心,轉換成讓她兒女讀書識字的可能。哪怕自己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罪。特別是我這個長子,愛看書,不想做家務時,就拿書哪怕是一張紙片一支筆在手,母親就會欣然。她辛苦勞作后,回來還要操持一家老少7口人的家務,毫無怨言。 那時,我哪有什么書可看呢?課本翻爛了,就把一本小小的《新華字典》翻來覆去地看了多少遍。得同學一本《兒童文學》,視若珍寶,愛不釋手,在鍋門口燒火時都在看,常弄熄火,母親從不責怨我。 為了生過腦炎的次子能順利讀完初中,母親不顧顏面,到處求人,簡直要給人下跪,終于給弟辦了轉學,助他取得初中畢業證書,這對于生過腦病且有后遺癥的人來說,十分不易。為了小妹上大學讀書,母親毅然決定提前退休,自己拿微薄的退休工資,然后承包更多的農場大田,眼前收入增加了,可供小妹讀大學了。為此,母親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退休工資遠少于一起進場的同齡人。所幸小妹現有能力以更多的孝心孝行來回報父親母親。回家所見二老高檔衣物、營養品等好東西,皆小妹不時所買。我這遠離家鄉的長子省心,且欣慰。 一天,我心情不好,對妻與子說了句氣話:“怎么我給別人的愛總勝過別人給我的愛呢?”老婆立馬接上來說:“真的嗎?你好好想想,這話有沒有錯?”我腦子里立即現出母親的音容笑貌。我說這話真是該死,沒良心哪!我馬上認錯說:“對不起,母親給我的愛,永遠大于我的回報。” 寫著寫著,我還是流淚了。真想嚎啕一下,把母親這輩子的委屈、無奈、負重、辛勞統地卸去。母親與書無緣,表面可憐,可實際上她擁有好學的兒女,替她去完成周游文字世界之旅。母親,亦是幸福的。 母愛長河 文/周燕鵬 母親的愛就像一條很長很長的河,綿延而沒有盡頭。 母親是一位很平凡的農村婦女,黑中夾白頭發,一個爬上了幾條皺紋的額頭,一雙長著幾塊老繭的被曬黑了的手。 我小時候常常生病,就免不了要吃藥。母親就經常給我買中藥。“西方的藥吃著不放心,還是吃我們中藥好。”媽媽說。每當我聽到這句話,就會說:“可西藥也有國產的呀!”于是母親又說:“西藥有的有副作用!”幾句樸實的話語,道出了母親對我這個兒子的關心。每當我聽到這話,心里總是熱乎乎的。 因為中藥的滋味很苦,所以媽媽總是先把一顆我愛吃的水果糖塞進我的嘴里,然后再讓我大口大口地把中藥喝完,她才會安心。 媽媽總是把藥渣倒在門前的路上,有一天,我就問她:“為什么將藥渣倒在路上?”母親說:“這樣,別人會把病氣帶走,你的病就會好了。”我天真地說:“如果別人把病氣帶走他不就得病了嗎?”聽了這句話,媽媽什么也沒說,又忙家務活去了。 從那以后,我發現母親把藥渣倒在了遠處,那是她下地干活經常走的路。 我經常喝藥,媽媽經常倒藥渣,也經常在有藥渣的那條路上走著。 我的病終于有了好轉,可母親卻病倒了。 于是我認為是母親帶走我的病氣。 母親憔悴急了,嘴唇發白,臉上一點血色都沒有,可她還想著為我做飯。 我硬把母親按倒在床上,就把一顆她平時最愛吃的薄荷糖快速塞進她嘴里,然后一口一口地喂她吃藥。母親舒心地笑了,笑得好美。我也笑了。 母親病好以后,還總為我操心,總當我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我知道,母親很愛我,她的愛如春雨般滋潤著我幼小的心靈。 我想對母親說:“媽媽,我愛您,我對您的感情就像一條很長很長的河,綿延而沒有盡頭。如果一定要在這段母子情緣上加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母愛無私 文/劉志波 母親現在已65歲,依然與農活為伴,母親是一位最平凡的有心人,平凡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母親總是打理得緊緊有條,從不讓人感到有半點掩飾,持家是母親最大的優點,處處為兒女著想,她對自己的生活標準很低,只要能吃、能用的東西總是舍不得丟掉,雖然母親覺得現在生活好多了,但她依然保持著節儉的生活態度,節約是母親的品質,更是我一生受用的財富。 記憶最深的是母親起早貪黑不知疲倦的身影,年復一年的過度勞累,伴隨了母親60多個春夏秋冬,因此母親也患上多種疾病,但她從不會因病報怨什么,有的只是處處為兒女們操勞著想,從不感到有后悔的時候,母親最牽掛的就是她的兒女們,什么都可以為兒女們付出,唯獨沒有考慮的就是自己,她常對我說的一名話,“你媽沒文化,要好好讀書,將來不要再像你媽一樣吃苦受累,我現在累點苦點值得”。也許這就是一種樸素簡單的鼓勵吧!卻深深地印入我的腦海里,成了我學習工作中的強大動力,永遠激勵我前進的就是母親真摯而無私的愛。 幼時貧窮的家境,為了能供四個孩子的上學費,繁重的體力勞動就落在母親一個人的身上,那時,母親超負荷的勞作,一個人承擔家里所有的農活、還要養上大小五六頭豬、一頭耕牛、還有二三十只雞之類的家禽,為的是一年下來能多掙點錢,在那厚實的土地里,不但可以看到母親辛勤勞作的身影,還可以看到母親的智慧。比如種白菜,冬天的時候,母親會選擇成色優良的白菜,吃掉葉子的部分后留下根部,春天的時候母親會把白菜根種到地里,很快地里就長出了嫩嫩的綠葉,一段時間后就會開出美麗的小黃花,花謝了之后就可以收獲白菜籽了。母親勤勞一年四季都不讓地閑置,一茬接一茬,吃不完的就拿到集市上賣了換錢。由于母親種植的菜優質遠近聞名,拿到集市上很暢銷,鄉親們都爭著買。母親用賣菜籽等之類的錢,給我們兄弟買書本之類的工具供我們上學。母親雖然沒什么文化,卻非常重視讓孩子們受教育,這大概是母親沒有文化的緣故。雖然供四個孩子上學負擔很重,但是母親堅持讓我們去上學,就是再苦再累也默默為家庭奉獻,年幼的我不太懂母親為什么要這么超負荷,但一年下來我家吃穿還顯得比別人家寬裕,從母親勤勞的一言一行中,我隱約有了辛苦勞累的簡單內容。 上小學時,記憶中三年級前由于條件所限用不上電,晚上母親便會親自為我點燃煤油燈,為的是讓我補上白天沒做好的功課,調皮的我總喜歡把母親的叮囑毫不在意地拋到腦后,有時還會對母親近乎迂腐的擔憂禁不住厭煩。 中學時移到縣城住校上學,在異鄉的天空下過起相對獨立的日子,走出溫暖家門的輕松心情也莫名地變成對遠方母親的思念,于是,臨近周末,三步并作二步走想趕快回到母親身邊,吃一口母親親自做好的香噴噴可口的飯菜,聽聽母親噓寒問暖、不愿其煩的嘮叨,心里覺得特踏實、溫馨。 憑著強烈的讀書欲,總算是搭上二流大學末班車,在外求學的那段日子,只有假期才能回家,母親身邊少了勞動幫手,平常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幫不了了,母親的負擔更重了,而母親對我的關懷也顯得更強烈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漸漸知道了生活中包含了母親多少深情和關愛,一向不曾感情流露的我總會在聽到母親的嘮叨后禁不住大哭一場,因為我知道我的母親與天下其他所有母親一樣需要愛,也同樣需要親情。 歲月流逝,母親依然未離開農活,任憑歲月的流逝,母親仍然堅持在地里辛苦的耕種,去年五一節期間,我特地提前安排好工作,帶著妻子兒女回老家去看母親,并給她帶了一些生活之類的必用品。可剛到家被母親撞見,母親就強調說家里都有,什么都不用購買,你們現在經濟還不寬裕,等條件好點了再給她帶點也不遲,說這話的時候我心里挺內疚的,母親還是這么省吃儉用,一心只為兒女著想;甚至連兒時經常干的農活也不讓我干了,晚上吃著母親在土地上種植的原生態的食物,女兒一個勁說好吃,母親卻微笑著說好吃就隨爸媽常回家看看,是的,工作再忙,工作已讓我時間上不再自主,對母親更談不上半點孝順,但回家看看是迫在眉睫的事。離家的時候,母親還給我準備了一些原生態的食品:蔬菜、臘肉、土雞蛋等等。臨走時,母親匆忙彎腰幫我提東西,我無意瞥見了母親那雙勤勞的手,看到了布滿額頭的白發,臉頰顯得很消瘦。我心里不禁一顫,這就是母親的手嗎?一雙被風霜磨礪和生活重壓而粗糙得像老樹皮一樣的手,被歲月的刻刀雕琢得滿是皺紋的臉,滿頭的白發,我該如何報答母愛呀,我感到一陣陣內疚和難過,眼淚頓時在眼珠子周圍打轉。 不求回報的永遠是無私的母愛,在那貧窮年代的小山村,母親沒讀過書,而母親卻用她寬廣的胸懷和不知疲倦的身心把我撫養,付出的艱辛和困苦可想而知,現已工作十余載的我,很想把母親接來跟自己生活,讓我彌補哪怕是一點點缺憾,可母親一直不肯,母親總是說農村山清水秀,視野開闊,住著方便。 很多時候,在成長的路上,母愛總被自己理所當然的忽略掉,回過頭來想想已頭發斑白的母親,已到迫不及待為母親盡點孝心的時候了,回想起母親為自己及這個家庭所做的點點滴滴,除了感激我還能做什么呢…… >>>更多美文:好文章

街道地名,是留在我們身邊的史書,承載了一個城市的記憶。 只是,隨著郴州城區的發展,曾經是城郊結合部的曹家灣,已沒有了昔日的模樣,一條大道貫穿灣子,唯有南北路口豎著的路標——曹家灣巷,似在訴說曹家灣曾經的故事。 而昔日棲居在曹家灣一帶的孩子們,已步入了人生的老年。老人們多姓曹,多是曹氏宗族后裔子孫。說起曹家灣,他們往往會說起一個先人——曹氏光福公的故事。 他們說,光福公是明洪武二年(1369)從江西遷徙來的。那時候,湖南湖北一帶,叫湖廣行省。在那場“江西填湖廣”的移民潮中,很多人不愿離鄉背井,最后是被官兵捆綁上路的。可家境殷實的光福公卻慨然順應大明朝廷的移民政策。在他看來,因為在元末明初的戰亂年代,兩湖地區因是元末大漢皇帝陳友諒的勢力范圍,明太祖朱元璋屢屢討伐戰敗陳友諒,幾度成為重災區,許多地方幾近“無人區”。而時下對于移民群體而言,其面臨的是人生的一場大考,有沉淪者,必有崛起者。無疑,光福公抉擇的是后者。對此,《曹氏家譜》如此寫道:當年,光福公“攜子三人,雇挑伕數人”,舉家欣然上路…… 他們說,光福公一行抵達郴州,最后沿郴江河來到縣城南郊。這兒有一個灣子,已荒蕪無人。光福公在此置地建房,整個灣子重又有了人間煙火,成了后來的曹家灣。 如今看來,光福公儼然是移民中的佼佼者。在他眼里,曹家灣,連同其東側依次毗鄰的那條街、那條河,可是上天賜予的風水寶地。那街,長不過二三里,寬不過丈余,有著兩個名字——南段地勢稍高叫南關上,北段稍低叫南關下;那河,距灣子不足百米,河面上停泊著幾艘烏篷船…… 很快,他不惜巨資在河邊修建了一座碼頭,即如今的鹽米碼頭。繼而在碼頭處建成一座兩層商鋪,取名叫裕順殿。據說因為原來的南關下位于裕順殿之后,人們便叫開了一個響亮的名字——裕后街。 老人們說,在他們兒時的記憶里,曹家灣是一個偌大的區域。它北起燕泉河,南到南關上,東至郴江河畔,西則延伸至灣后那高高的山崗。因此,兒時的曹家灣是令人最忘情的地方…… 曹家灣是愜意的,那愜意在一河郴江水。河水是清澈的,看群群魚兒水中戲游,讓人心里癢癢的。最愜意的是,夏日里下河玩水,半大孩子三五一群,時不時打起水仗,笑聲在浪花里蕩漾開來…… 曹家灣是喧鬧的,那喧鬧在戲院里。吸引半大孩子的不是裕后街的熙熙攘攘,而是鑼鼓喧天的戲院。尋著鏗鏘聲響,擠進人群看京劇,末了余興未盡,又趕去看那邊的木偶戲。看了一出《薛丁山打虎》,自己的心里鬧騰開來,不知給伙伴們侃了多少回…… 曹家灣是肅穆的,那肅穆在三官廟里。三官廟毗鄰南關上,那大殿上方供奉著三尊塑像,據說是曹氏宗族史上3個頗有功德的鄉賢,居中而立的便是曹氏光福公。孩子們時常結伴光顧三官廟,每每看到善男信女拈香跪拜那三尊塑像,自己也跟著肅靜起來。 曹家灣是育人的,那育人在曹氏宗祠里。這宗祠是一座古民居,又是一座學堂,那可是曹氏光福公立下的不世功德——開啟了當時湘南一帶重教興學之風尚。據說,1928年湘南起義爆發后,這兒成了起義軍的一處重要場所——朱德、陳毅等人曾下榻于此。新中國成立后,這兒一度成為曹家灣小學的教學點,延續開辦了10年。每年有二三十個附近農村的孩子在這兒啟蒙讀書,每日里書聲瑯瑯。如今,這兒開辦了革命烈士紀念室,成了傳承紅色文化的園地。 曹家灣是迷人的,那迷人在灣子里。長長的灣里,這兒或那兒散落著幾十棟老房子,大多前有壩子、后有竹林……孩子們時常結隊而來,玩起了捉迷藏。不過,累了倦了,歇下來,往往又爭論開了那個謎一般的話題:這些房子皆飛檐翹角,聽老人說有的房子是元末的,有的是明清時代的,究竟哪棟房子最老呢? 曹家灣是溫馨的,那溫馨在后山果園里。早春二月,春姑娘便在果園林中撫摸開了,先后催生的是黃色的枇杷花,紅色的桃花,白色的李花,撩得孩子們早盤算下了光顧果園的日子。按照孩子們稚嫩的想法,白天上山摘果子是嘗鮮,晚上去才叫是偷了。最讓人開心的是,待到幾個小伙伴攀摘下果子,林間便響起一個老人悠長的聲音。而當他們嬉笑著飛下山時,身后傳來的是急促的吆喝聲——“慢點慢點,別摔倒別摔倒了哈……” 老人們說,日子不緊不慢地過去了,兒時的曹家灣漸行漸遠了。先是上世紀六十年代,那三官廟拆了,建起了如今的市八中;再后來那灣子里老房子拆了,變成了高樓和大道;那山上的果園早沒有了,如今那一片山頭正有一棟棟樓房在興起…… 而今,曹家灣留給老人們的是永遠的鄉愁。不過,悠悠鄉愁中,他們經歷的可是兒時做夢也不敢想的現實——人說“女大十八變”,可曹家灣,自2010年起,攜其以裕后街為核心的舊城改造,只用了3年,“丑小鴨”就變成了“大美女”。 “大美女”太美,美得已然鳳凰涅槃——成了郴城最美的一張旅游名片,美得成了留住鄉愁的文化歷史街區。 “大美女”太美,那古香古色的街區,那流水潺潺的游廊,那燈火璀璨的廣場……皆是美得看哪兒哪兒都美。 她的美麗,彌漫著迷人的光環。過去,在家膝下弄孫的爺爺、奶奶;過去,在家喝小酒、搓麻將的漢子;過去,在家圍著灶臺轉的婆娘;過去,在家哭著鬧著的孩子……如今皆成了她的美麗光彩下的風景。 她的美麗,美化了曹家灣人的形象,美化了曹家灣人的心靈,更美化了曹家灣人的日子。由此遐想開來,如此人間之美,儼然已承載起一個時代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那曹家灣人的心里該有多美……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RETR11VEVRE15GE

 


台東51Talk兒童英語檢定比較新竹51Talk兒童英語課程評價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會話班好嗎 》寓教於樂的課程設計台東51Talk兒童英文線上學習評價 》學習目標設定嘉義51Talk兒童英文口說比較 》綜合素質提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60dndhk 的頭像
    t60dndhk

    陳凱聖的優質推薦評比

    t60dnd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